【错误】

请看一看我的作品。十分感谢。

自杀

有人自杀了。

在我面前。


她双手撑着栏杆,身处高楼边缘却丝毫没有摇摇欲坠的感觉。接着她一抬腿,整个人翻到了栏杆外沿。这时她看见了我,于是举起一只手向我挥了挥。

“不要!”原本愣在原地的我如梦方醒,冲了上去。

她的手缓缓地——至少在我看来是缓缓地——下垂,最终停留在一个我刚好拉得住的角度,不像是在接受我的帮助,反而像是在邀我与她共舞。比起看着她翻过栏杆时的一片空白,我此刻的心理状态才更像是做梦。

我触到了她的指尖。

接着她一把抓住我的手,向后一仰,坠入城市的天空。


我并不是很认识她。这话挺奇怪,但已是我能想到的最贴切的描述。我当然认识她,她是我的同学……我的同学。“很”确实说不上,可她没什么朋友,所以我说不定是这一众人中跟她走得最近的。

她没什么悲惨的身世,最可怜的一点不过是父母忙于工作。她家境不差,成绩也是。除了这些我好像也说不上来别的什么。

哦,对了,她没朋友。那不能称之为悲惨,因为那是她自己的问题。她不喜欢跟别人说话,也不怎么参加活动。让我来说……我会说,是她把自己孤立了。

啊,当然,还是有例外的时候。以前有同学问过她为什么不“走到同学们中间来”,她说“碍眼”,也不知在说谁。后来她深夜给那同学,也就是我,发了消息。也没别的什么,就是“抱歉,我不擅长和别人说话”、“以后我们可以一起吃午饭吗”之类的。挺卑微的。抱歉,跑题了。

她有没有自杀倾向?呃,不好说。我觉得不至于吧,她也没经历过什么恐怖的事。不过硬要说也有可能吧。毕竟我也没那么了解她。杀人?不,不可能。她不会随便伤人的……应该吧。

笔录做完了?那我可以走了吧,警察先生?


两个孩子从天台上落下来,像两片贴合在一起的羽毛,又远不如它们轻盈。但是她们没有羽毛,亦没有退路了。


“你能回想起什么细节吗?”

“她……哭了。”


一个人为什么要拉上另一个人去死呢?

听起来真是格外可怕。谁也想不到那个沉默寡言的孩子会做出这种事。好在她最终没能带另一个走——那个人活下来了。

不过我不打算去探望她们中的任何一个。

反正她们也都不会注意到就是啦。


XXXX.4.16

那座楼不够高,我压在她的尸体上活了下来。他们说我的记忆力可能会有点问题。我必须写下来。

同学们都来了。几个女生眼眶发红。他们可能是先去了她的葬礼再来的。

XXXX.4.17

有个女同学又来了。女同学问我注意到没有,有个同学之前没来。我还真不知道。女同学说那个同学似乎跟“她”关系不错。我倒是无所谓,女同学却说“她”和那个同学可能……那个同学可能报复我。

恶俗。他们把什么都和“爱情”扯在一起。未免太廉价了,不论是“他们”还是这种“爱情”。

女同学临走时意味深长地看了我一眼。我挺想打她一拳让她清醒一下的。

“她”想杀掉我,“她”应当杀掉我。

可惜棺材葬入墓地,尸体却仍走在世上。

XXXX.4.18

“想要死去”并不是不可理解的吧?

坠落,无尽的坠落之下终是死亡……吗?

那个同学今天来找我了。他问我,她是自己跳下去的?我点头。他“哦”了一声,低头坐着。

我问他是不是哭了。他没反应。

过了几分钟,他站起来平静地说,还是跳下去了啊。然后走了。

他脸上没有泪痕。

XXXX.4.19

今天那个女同学又来了,不怀好意。她笑着问,昨天那个谁来了?我大概猜到她在想什么

了,但还是点点头。她又问,那你们……

她没问完。我抄起折叠椅打在她脑袋上了。

“伤员所受精神刺激过大,短期内可能情绪不太稳定并行为过激。”

医生的话真是好用的借口。

也许不是借口?

XXXX.4.20

如果她能活下来就好了。

如果我护住了她就好了。

如果把活下去的机会给她就好了。

我明明是不值得活下来的那个才对。

不知道是哪里出了问题,关于她的回忆不断涌现:年级前十、安静、隐忍、谦卑……

我应当……我不应当。

很快就能出院了。

XXXX.4.21

今天护士允许我出去走走了。

我去了她的坟前。

那个同学也在。他在挖土,抬头看了我一眼,接着忙他的去了。我问,这是不是在盗墓。

“应该把关于她的东西跟她埋在一起。”

他是这么说的。

他打算埋进去的是一叠纸和一只死壁虎。

我读了最上面一张。是遗书。

他说,她不应当跳下去的,没人救她也不会有人想到要救她。

回去后我偷偷跑去了太平间门口,呆站了一个多小时。


XXXX.4.30

有谁死掉了。

这样的事情听起来简直不像会在身边发生。

但是它发生了。

这个本子是她送的……照理来讲我应该丢掉这种东西才是。“晦气”的东西。但是如你所见,我没有,我还拿它来记日记了。

4月1日她自杀了,并没有当场死亡,4月16日下葬的。4月21日,那只壁虎也死了,我把它和别的东西葬在她墓碑旁。

他们说撒了一个谎就不得不撒更多谎来圆,我看未必。如果我说一个自杀的人死前没有自杀倾向,没有人会知道我说谎了。

今天什么都没发生,也不是什么特别的日子。


遗书

请务必读到最后再决定是否上交。

说是遗书实际上却没有法律效应吧……毕竟我还未成年而且也没有遗产。

嗯,还是留下了一点没人要的东西的吧。

寄存在同学那里的东西就归他们啦。我的尸体归于尘土,灵魂交给随便什么神灵吧。啊,还有一个叫做“心脏”的东西,请跟尸体分开,烧成灰烬再扬进风里吧。

开玩笑的。

啊对了,防止有人背锅,我是自杀的。嗯……如果回心转意了这封信就当笑话看吧。

世界上少了我,就少了一个不快乐的人,但是并没有人会为此变得不幸,对吧?

没有人欺负我,也没有什么积压已久的负面情绪。仅仅是,一个人自杀了而已。

啊啊啊,真是自作多情,写着这种有的没的。

会有一个更珍惜自己生命的人出现在各位生活里的,那时大家就都不会记得我了吧。

啊。凑不出字数了。

这么说来,是不是人死前都会有这种想法,希望自己不要死?如果自己非死不可,就要把别人拉上?

但是,这条路真的很可怕啊。是完全未知的、通往没有未来的未来的路呢。

就算这样想要有人陪着走也太自私了吧。

喂,看到这里,你发现了没?这封遗书只是一封写给你的信而已啦。如果要说有什么特别的……那就是,这是最后一封信了吧。

再见,不,再也不见。


XXXX.4.30

教室后面的大玻璃缸不见了。好像是因为本来养在里面的东西死了,老师也觉得我们该收收心了。

放学后折回来拿记事本,发现他还留在教室里。他站在原来放大玻璃缸的桌子旁,一点点地把“生物角”三个纸剪成的字往下撕。

好像原来确实是他们两个负责生物角来着。

这么说来,我以前好像从来没有注意过玻璃缸里的小生命。

好像是养的壁虎来着?

天气有点热。回家路上买了根冰棒,虽然医生让我少吃刺激性食物。

夏天来了啊。


评论

热度(5)